在這個忙碌的生活節奏中,時常忽略了健康與營養。然而,每一口食物都應該是身體的一種投資,帶來能量和活力。

綠之果物熱愛大自然的美好,致力於將新鮮、天然的水果送到您的手中,讓您以最健康的方式滿足味蕾。我們引以為傲的是,我們的水果餐盒中的每一顆水果都是新鮮現切,保持了原汁原味和最佳的營養價值。

相較於包裝好的水果或是其他加工食品,現切水果保留了更多的營養成分,並且更加美味。

每一口,都是大自然的恩賜,讓您在品嚐的同時,感受到健康的力量。

商務會議必備:高質素現切水果盒點心

在商務會議中,提供高品質的點心是營造良好氛圍和增進與會者的工作效率的關鍵。為此,我們引入了我們的高質素現切水果盒點心服務,以滿足對品質和健康的追求。

我們的現切水果盒點心是由新鮮成熟的水果精心製作而成。每一顆水果都經過專業手藝切片並裝盒,確保保持最佳狀態的精緻美味。這些點心不僅保持了水果的新鮮度和營養價值,更帶來了清新、清爽的味覺體驗,讓與會者在會議中能夠享受健康美味的享受。

我們的現切水果盒點心不僅為商務會議提供了健康的飲食選擇,同時也為會議增添了一份專業和品味。每一份點心都經過精心包裝,確保在送達時依然保持水果的新鮮和美觀。這不僅使會議餐點更顯專業,更讓與會者感受到對品質的關注和對服務的用心。

松山兒童水果盒外送 》給你的健康加點甜:綠之果物水果點心盒

午茶點心小巧思:品味無限的現切水果餐盒點心

在午後的悠閒時光,一份精心準備的午茶點心,可以為您帶來無限的美味和愉悅。為了讓您的午茶時光更加愜意,我們引入了我們的品味無限的現切水果餐盒點心服務。

我們的現切水果餐盒點心是由新鮮成熟的水果精心製作而成。每一顆水果都經過專業手藝切片並裝盒,確保保持最佳狀態的精緻美味。這些小巧的水果點心不僅保持了水果的新鮮度和營養價值,更帶來了清新、清爽的味覺體驗,為您的午茶時光增添了一絲清甜和愉悅。

我們的現切水果餐盒點心不僅為您提供了健康的飲食選擇,更為您的午茶時光帶來了無限的品味享受。無論是在家中與家人朋友共享,還是在辦公室輕鬆休憩,這些小巧思的水果點心都能讓您感受到滿滿的幸福和舒適。

松山兒童水果盒外送 》給你的健康加點甜:綠之果物水果點心盒

開幕茶會:訂製專屬水果盒

開幕茶會是一個重要的場合,不僅是慶祝新開始的時刻,更是展示企業形象和魅力的機會。為了營造出與眾不同的氛圍,我們提供了訂製專屬水果盒的服務,讓您的開幕茶會更加舉足輕重。

我們的專屬水果盒是由新鮮、成熟的水果精心挑選而成,每一顆水果都經過專業手藝切片並裝盒,確保保持最佳狀態的美味。我們的訂製服務能夠滿足您的需求和偏好,無論是水果的種類、數量還是盒子的外觀,都可以根據您的要求進行調整,讓您的水果盒與開幕茶會主題相得益彰,展現專屬於您的品味和風格。

除了提供優質的水果,我們的服務還包括專業的配送和客製化的服務。我們將確保您的水果盒在活動當天按時送達,讓您無需操心物流問題,專心享受開幕茶會的美好時刻。我們的團隊也將全程為您提供周到的服務,確保每一個細節都符合您的期望,讓您的開幕茶會成為一個令人難忘的盛會。

松山兒童水果盒外送 》給你的健康加點甜:綠之果物水果點心盒

各式園遊會:讓與會的來賓享受多種水果搭配

園遊會是一個歡樂的場合,各式各樣的活動和節目為來賓帶來了歡笑和樂趣。為了讓這個活動更加豐富多彩,我們提供了多種水果搭配服務,讓與會的來賓們能夠享受到美味健康的水果盛宴。

我們的水果搭配服務包括了各種新鮮、多樣的水果,從甜蜜的草莓到清爽的西瓜,從多汁的葡萄到香甜的橙子,我們提供了各種口味和品種的水果,滿足來賓們的不同喜好。

我們的專業團隊將根據活動的主題和規模,為您量身定制最合適的水果搭配方案,確保每一位來賓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水果。

除了提供多樣的水果,我們還注重食品的品質和安全。

我們的水果均來自於嚴格挑選的供應商,保證新鮮、安全、健康。我們的服務團隊也將全程為您提供周到的服務,確保水果的準備和擺放符合衛生標準,讓您的活動順利進行,讓來賓們享受到美味的水果搭配帶來的愉悅和滿足。

松山兒童水果盒外送 》給你的健康加點甜:綠之果物水果點心盒

綠之果物水果盒訂購流程

第一步:加入綠之果物的官方LINE

在我們的官方LIME上提出您的相關需求(或是不希望出現的水果種類)和預算範圍,會交由我們團隊的搭配人員幫你選擇當季最新鮮的水果。

LINE:https://lin.ee/RdTu5Ut

第二步:確定水果外盒種類

一旦我們與您溝通好水果種類後,請進一步選擇包裝盒款式,為了達到永續環保的目標,我們的水果盒都以環保材質製作,讓您的活動會後回收更加方便。

第三步:付款方式

完成報價後,我們提供 ATM轉帳付款,就為您現做水果餐盒。

第四步:等待配送

一旦完成支付,我們的團隊將立即處理您的所有訂單,並安排快速可靠的配送服務。您只需耐心等待,我們將在預定時間內將水果盒送達到您指定的地址,讓您盡情享受美味的水果盒驚喜。

讓綠之果物的水果盒為您的活動增添更多的感動

綠之果物:https://shopee.tw/a0936658548

LINE:https://lin.ee/RdTu5Ut

客服專線:02-26932788(找楊小姐)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AM09:00~PM05:00)

退換貨處理原則

• 退貨 本店商品屬於生鮮食材,一經出貨恕不辦理退貨

• 換貨 若冷藏產品簽收時發現狀況,請當日加入我們LINE:https://lin.ee/RdTu5Ut

(並請附上產品狀況的照片檔案),我們將儘速為您處理退換貨的事項,謝謝

 

汐止節能環保水果杯推薦採購現切水果餐盒,為您的日常生活和特殊場合增添健康美味的選擇。優質的現切水果不僅提供了豐富的營養,更帶來了清新的口感和令人愉悅的視覺享受。讓我們一同探索現切水果餐盒的種種好處:

1. **最佳營養價值**:現切水果餐盒中的每一顆水果都保持了最佳的營養價值。由於直接從新鮮水果中切片,水果中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得以完整保留,讓您在享用美味的同時,也為身體注入所需的營養。汐止生日水果杯推薦

2. **新鮮口感**:與包裝水果相比,現切水果擁有更加清新自然的口感。每一口都能夠感受到水果的原汁原味,帶來滿滿的果香和多汁的口感,讓您愛不釋手。汐止園遊會現切水果餐盒外送

3. **多樣性和選擇**:我們的現切水果餐盒提供了多種水果的組合,讓您根據自己的喜好和需求進行選擇。無論是甜蜜的草莓、清爽的西瓜還是多汁的葡萄,都能在我們的水果盒中找到。新北辦公室健康餐推薦

4. **方便快捷**:購買現切水果餐盒不僅方便快捷,還節省了您的時間和精力。無需自己去挑選水果、清洗和切片,我們已經為您完成了所有的準備工作,讓您可以立即享用美味的水果。新店單人份水果杯推薦

5. **適合各種場合**:無論是在家中享用、辦公室聚餐、還是特殊場合如派對或會議,現切水果餐盒都是理想的選擇。它不僅滿足了您的味蕾,還能為場合增添色彩和活力。板橋豪華水果盒外送

選擇現切水果餐盒是一個聰明的選擇,它結合了健康、美味和便利,為您帶來了全方位的享受和滿足。現在就訂購我們的現切水果餐盒,享受健康美味的生活吧!中山質感水果杯外送

記憶中的月餅 文/郭雪強 人生至今,我只吃過兩塊好月餅,確切來說,讓我感覺月餅這東西實在是好吃,只有兩次。第一次是在小時候,大約七八歲左右。那個時候,村子的小賣鋪里還沒有月餅賣,每逢中秋節,各家自己做月餅。因為條件有限,并不是家家都做,即便是有條件的,可以湊夠原料,也不會做太多,幾塊而已。 那天,奶奶從鄰居家借來一個做月餅的模子,它有點像木錘,只不過是空心的,看起來挺好玩。不知道奶奶什么時候從哪里弄到的葡萄干、花生仁、核桃、芝麻,它們藏在一個小紙包里,像是一包傳世的珠寶玉器。我瞪大了眼睛,目不轉睛地看著它們被放進和好的面團里,像一個個包子,但又不是。這時候月餅模子閃亮登場,奶奶把“包子”放進去,在案板上使勁一壓,像模像樣的月餅就出來了,這太神奇了!可是還不能吃,要在爐子上烤熟。 坦率講,我已經不記得月餅是怎樣烤熟的,但一定是一個令人煎熬的過程。一個垂涎三尺的孩子守著火爐,聞著月餅香,等待,等待,不敢離開半步,一遍一遍地看,一遍一遍地聞,等待月餅烤熟的過程漫長而有趣。 記不清那次吃月餅是平生第一次還是第二次,卻十分清楚地記得,奶奶做的月餅就是好吃,舍不得吃。咬一小口,嚼一嚼咽下去,回味無窮,吃了還想吃。我沒想到世界上居然還有這么美味的食物,之前我一直以為江米條是最好吃的東西了。這么好吃的月餅,如果想要再吃,要等一年,再過中秋節才能吃到。遺憾的是,后來奶奶沒有再做過。小賣鋪里有了月餅,一包五個,草紙包著,草繩捆著,油浸透了紙和繩的那種。 第二次是1996年,我16歲。第一次離家到外地求學,那個秋天注定是憂傷的,空氣里滿是思鄉的情結。為期兩周的軍訓,踢正步、唱軍歌,身心疲憊又斗志昂揚,每當休息的時候很自然地想念家,想念家里的親人。軍訓結束了,恰逢中秋節,學校食堂免費贈送新生每人兩塊月餅。這是食堂自制的,看上去特別樸實,像極了小時候奶奶做的那種月餅。 其時,我對月餅已經沒有什么特別的興趣了。可不知怎么回事,這兩塊月餅拿到手里,忍不住眼睛濕潤了。“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只有親身體會才有那種濃濃的鄉愁。我吃著手里的月餅,想著此時此刻,皎潔的月光下,秋意漸濃的院子里,母親在做什么,父親在做什么,甚至我都能聞到秋天里村莊外玉米葉的味道。月餅非常好吃,一點兒也不膩,那種香那種甜恰到好處,叫人終生難忘。我真想留一塊帶回去給母親嘗嘗,但還是禁不住誘惑,一口接著一口,不知不覺吃到了最后。 從此,記憶中我再也沒有吃過月餅,甚至一看到月餅,大腦第一反應:不好吃。我沒有去想過為什么,不想吃不吃就罷了。現在,特別喜歡吃月餅的人也不多了吧?而月餅也只是作為一種禮品被人們送來送去。至于好不好吃,沒人在乎了。 每當中秋節來臨,街上蛋糕店都在門口擺上了各式各樣的月餅,所有的超市都騰出一大塊空間,擺上花樣繁多的禮盒,烘托出了濃濃的節日氣氛。 氣氛有了,可月餅的使命還沒有完成。看著那些包裝得漂漂亮亮的月餅,我總覺得里面的餡料好像還缺少了點什么。 月餅·瓦子塔·中秋夜 文/黃文鳴 去年的中秋,離家千里之外的我,第一次在他鄉獨自度過。 晚上,我一個人沿著校外的馬路走著,忽而一陣勁風吹來,攜裹著北方早早就到來的涼意,我不禁緊了緊身子,感覺身上的每一個毛孔都在因為想家而收縮。 夜色漸深,一個人在這蒼茫的月下,什么事都可以不用做,也不用管,便覺得是個自由人了……抬頭看著滿月,俊俏、冷凝,又兀自佇立。風已悠悠,天已悠悠。夜似乎倏然間就靜下來了,月在山上,幽幽地亮著光。也許,僅在這遠離城市的山腳下,才能有這般的寧靜吧。 思緒回到兒時,每逢中秋,父親總會帶回一些手工月餅,碗盤般大,上面芝麻點點。餅壓得很硬實,我的小手掰不動,父親都會用刀將餅切成八等份。他看著我將一塊一塊的小餅送進嘴里,笑著不忘提醒一句:給媽媽留一點。這時我就很舍不得的將手中的月餅吃完后,趴在桌子上一臉希冀地看著油紙中剩下的幾等份,多希望可以得到爸爸的命令再吃一塊啊。盡管現在的月餅各式各樣,可吃起來無論如何也沒有小時候的好吃。如今手工月餅已消失在我的視野里,可它為我兒童時代帶來的幸福感覺仍回味無窮! 到了晚上,村兒里都會用紅磚塊搭起一到兩米高的瓦子塔,在里面添加滿滿當當的木柴,然后一把火便點燃了半邊天,熊熊火蛇瘋狂地吞噬著無邊無際的黑暗,跳動的火焰映在每個人的臉上。塔里噼里啪啦響起爆炸聲,那是枯枝在咆哮!熱浪迎面席卷而來,站在老遠的我心存敬畏。每每此時。總有膽大的人往里面扔串鞭炮,頓時火星漫天飛舞,與人們的歡歌笑語騰空而上,又飛揚消逝…… 多想和兒時一樣啊,牽起你們溫暖的手掌,一起看瓦子塔的焰火…… 爸,媽,歲月在你們的臉上刻下滄桑,我沒有做出讓你們驕傲的偉績,但你們卻將我當成個寶。爸,媽,請照顧好自己,天冷了多添衣,不要再讓我擔心了。我是你們的驕傲嗎?你們還在為我而擔心嗎?爸,媽,你們牽掛的孩子啊,長大啦…… 別有一番滋味在月餅 文/江瀚 前段時間去外地旅游,當我們全家人興盡而歸時,看見防盜門的門把上掛著一個黑色方便袋。里面是什么呢?我打開一看,竟是兩盒包裝精美的月餅!仔細查看包裝,卻未能發現可以證明贈送人身份的東西,我一時不知該如何是好。 妻子連連示意讓我丟掉,她說天上不會掉“月餅”,這里面肯定別有玄機,萬不可圖一時之利而追悔莫及。兒子也撇撇嘴,“爸,我們老師說來路不明的東西,千萬不要招惹,這年頭誰會如此好心,還當無名送禮人?” 這時,我想起了一則讀過的段子,說的是一對夫婦在門口撿到兩張當晚的電影票,并興致勃勃地去看電影,當他們意猶未盡地回家后,才發現家里已被盜賊洗劫一空了。這兩盒包裝精美的月餅,會不會也是不懷好意之徒設的圈套呢,莫非在里面下了毒藥?我越想越詭異,趕緊拎起來扔進垃圾桶,又怕累及他人或流浪貓狗,便又掏出來,找了個更大的方便袋套緊系牢,然后狠狠踹上兩腳,方才罷休。 本以為事情就這么過去了,豈料,兩天后鄉下姨父打來電話,問我月餅的滋味如何,我這才知道表弟最近和別人合開了一家食品廠,那兩盒月餅就是他們廠生產的,特地帶給我品嘗。我埋怨道:“表弟也太粗心了,怎么就直接掛門把上了呢,也沒留個名。”“誰還隨身帶紙筆呀,家里沒人時,咱這不都是直接把東西掛大門上嗎?”姨父反倒有點兒疑惑。 哎呀,在城里住久了,我竟把鄉下的處事習慣忘記了,老家的農活較重,特別是中秋時節正是收獲玉米的日子,十有九家都遇不見個閑人,有時候訪親碰到“鐵將軍”把門,帶來的禮物往大門上一掛便拍拍屁股走人,這事兒真是再平常不過了。 到了晚上,我站在陽臺上凝視月亮,凝視著城里的月亮,凝視著這輪二十年前的鄉下的月亮,忽然感覺它受了委屈似地一顫一顫,像極了那兩盒被我扔掉的“莫名奇妙”的月餅。 幾天后,我買了幾盒高檔月餅去送給爺爺,順便也給對門一位年逾八十的孤寡老人送了一盒,老人接過月餅,撫摸著精美的包裝,眼眶不禁濕潤起來。她拉著我的手哽咽道,月餅可是好東西呀,我又想起我娃他們小時候了—— 那時候家里本來就窮,我剛剛病逝的丈夫更是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積蓄,中秋節時,別人家的孩子都美滋滋地啃著月餅,我可憐的6個娃呀只有咽口水的份兒。后來我幫村長老婆納鞋底,她見我還沒吃中飯,就給我一塊月餅。我哪里舍得吃呀,揣在懷里就興奮地拿回家了。 當天晚上就是中秋夜,月亮升起來后,我叫孩子們圍坐在一塊兒,用刀把月餅切成6份,遞給他們說:“每人一份,一共是6份,六六大順,也祝咱家今后能一帆風順!”他們6個都饞得直咽口水,卻沒有一個人伸手接,他們都說:“娘,我們一點兒也不喜歡吃月餅,您吃吧。”小孩子哪有不喜歡吃月餅的,幾番推讓之后,我發起了火,喝道:“不行!一人一份都必須吃,就算是吃藥也要給我吃下去!”他們這才接了過去,只是每個人都把月餅掰成兩半,一半放到我跟前,那晚數我吃的月餅最多,他們知道心疼娘啊!老人已是泣不成聲。 我安慰完老人,見她情緒激動也不敢細問,回去對爺爺講:“對門的那位老人好可憐呀,她的6個兒女怎么都不在了呀?”爺爺嘆了口氣說:“她的兒女都挺好,只是全部在國外,每次過節都會寄來很多錢,但這人老了,有些東西可是用錢買不到的啊!節日想起來了,寓意卻忘了。” “挨罵”的月餅 文/申寶珠 我將自己關在屋子里,一天沒吃飯。我想不通,父親和母親感情那么好,母親生前對父親不好么,他就那么急著另娶繼母。一邊想一邊落淚,不時有人敲門,我始終也沒有打開房門。 15歲的我兩個月沒回家,在學校的開銷都是父親托人捎來的。8月的時候,姐姐終于小心翼翼地對我說,小妹,咱爸的人明天就來家住。 第一次見繼母并沒有如我預期的那樣——我會十分厭惡她。方方的臉,短短的發,一雙眼睛說起話來就瞇成一條縫。她帶來的孩子,父親要我喊紅姐、小哥,我用自己也聽不見的聲音喊了幾聲,就朝小屋溜,父親要喊我,她揮揮手,算了,小孩子。 重新組合的家庭,別別扭扭過了一個禮拜。父親磚瓦窯打工,哥哥理發店做學徒,姐姐上班,家里只剩下了她的兩個孩子和我。有一天,村里突然停電。我在門口溜達,忽然瞅見對門五爺家燈亮了,就忘情地喊,媽。媽。電來了。她系著圍裙從廚房出來,一怔。繼而看我的眼神柔和了許多,不似以前的客氣與冷漠。其實,我是忘記了自己的母親已經去世。我喊的不是你,我在心里說。 中秋節到了,在城里工作的姐姐捎回來一塊月餅——有一只小盤子那么大。在物質匱乏的八十年代初已經相當珍貴了。她把月餅分成四份,一份給磚廠做活的父親,一份給紅姐,一份給小哥,另一份給我。 父親要等晚上十點多種才回來,她要我們先吃。她遞給紅姐時,貪婪地聞了聞,遞給小哥時也享受地伸出舌頭舔了舔,遞給我時放到鼻子前,猶豫了好一陣急促放到我掌心。她曉得我有一些習慣不同于她的兩個孩子。 我忽然可憐她,那么貪婪,卻沒給自己分一小塊。我強忍著口水掰了一小半遞給她。不料,她起身,稀罕的月餅抹到她的褲腿。她驚詫了片刻。你這笨蛋,你這蠢貨!她大聲用訓罵她的兩個孩子的粗話指責我。我惴惴找來抹布,幫她擦褲子。慢點吃,噎不死你們!她罵紅姐、小哥。她回頭忽然一把抱住我,抹了我一臉鼻涕一臉眼淚。小丫頭最乖,知道心疼媽。很久很久沒人這么抱過我,那一刻,我心里很堅硬的東西變柔軟了,我知道,那是一個人真正愛上另一個人! 月餅的記憶 文/侯祥雍 在少兒年代的記憶里,除了對春節印象比較深刻以外,我最盼望的節日應該算是中秋節了,因為一年中只有在這一天,自己才能夠吃上又香、又酥、又甜的月餅。由于這個原因,所以我認為,月餅才是世界上最最美好、最最美味的東西。 當年我在淄博六中讀書時,正值上世紀六十年代初國家異常困難的時期。父親在周村絲織印染廠上班,體弱多病的母親在家洗衣做飯、操持家務。那時候一家三口購糧本上的數字往往撐不到月底就會變成了零,只能東湊西借,再靠買些高價糧票來維持生計,生活的艱難程度可想而知。記得有一年屋外已是天寒地凍,屋內窗戶的玻璃上也早掛滿了一層厚厚的冰霜。感冒發燒又沒能上學的我已經有兩天沒怎么吃飯了,迷迷糊糊中,焦慮著急的母親俯下身子問我想吃點什么,我不假思索地說:“我想吃月餅。”面帶愁容的老娘摸了摸燙手的額頭,“兒啊,等來年八月十五吧,這季節上哪里去買呀?”當一小碗胡蘿卜豆腐素餡水餃端到床頭時,淚水早已打濕了我的枕巾。 也就是從那個時候起,月餅給我留下了難忘的記憶。 文革初期,作為響應號召的上山下鄉知識青年,我回到了祖籍章丘,成了一名擁有購糧本、吃公家飯的人民教師。每年中秋節的前幾天,只有憑購糧本才能買到限量的月餅。想到一邊是憔悴白發的老娘,一邊是尚未上學的兒子,我還是把僅有的幾個月餅放到了母親的床前。但那誘人的香味就像長了腿一樣直鉆鼻子孔,不管是誰,只要進了這間屋子,準能聞得出、找得到。只是當奶奶的太心疼寶貝孫子了,酥香誘人月餅的去向和歸宿不用寫出來,大家也都知道答案了。 到如今,只要一說起月餅,我那早已當上爸爸的兒子總是懷念去世多年的奶奶,而每到她老人家祭日那天,兒子、兒媳祭祖上墳的供品中總會有一樣東西必不可少,那就是質量上乘、物美味美的月餅。 年回月轉,我與老伴歲近古稀,小孫子穿上了實驗二中的校服;而中秋月餅也早已成為超市、商店四季常見的時令食品。知道我的特殊嗜好,孝順的兒子、兒媳總喜歡隔三差五買點月餅回來給我吃。盡管我早已吃不出原來的味道,可臉上總會浮現出愜意的笑容。只是老伴和孩子們卻總在私下里時常散布一些現在的月餅不如以前好吃之類的話語。 前幾天,我突發奇想,去了一趟大潤發商場。豪華氣派的超市里人聲鼎沸,琳瑯滿目的商品更是讓人眼花繚亂。我狠狠心花了大價錢買回來一盒精品月餅,想和學習十分勞累的孫子一起品嘗這種美味,算是爺爺給孫子的一次物質獎勵吧。月餅買來了,心不在焉的孩子勉強看了一眼,礙于大人的面子,只是嘬了一點點咽到了嘴里,接著便借口做作業去了。 我驚詫了,現在的月餅真的是不香、不酥、不甜了嗎? 自做月餅過中秋 文/杜書文 中秋節前,兒女們分別打來電話,問我和老伴想吃啥月餅。我想了想,年年到了這時候,月餅大戰就開始了,各式各樣包裝的月餅看得你眼花繚亂。月餅的包裝一年比一年豪華,價格一年比一年高。每年光積攢的精致的月餅盒子就有一大摞,不扔占地方,扔又舍不得。商家推出高檔月餅是為了賺錢,老百姓吃月餅是為了喜慶歡樂。所以我決定今年不再買市面上的月餅并告訴兒女:“今年的月餅由我來安排,到時候你們回來吃就行了”。 母親去世數十年了,但當年制作月餅的情形,依然歷歷在目。那時農村生活不寬裕,月餅的做法大都比較簡單,材料也比較單一。方法一是蒸,把上好的麥面發好,揪成小蒂子,里面包上紅糖或棗泥、核桃仁等,用木制的模子磕出來,上籠蒸熟了就成了。家境好一點的就是烙,用適量的油和好面,餡兒和蒸的一個樣,在鍋里倒上清油烘烤而成。味道比蒸的要好吃得多。做好的月餅一部分留給自己吃,一部分作為禮物送給親戚。現在生活條件比過去好多了,月餅的制作方法也應當有所改進,餡的用料也應當有所提高。好在家里至今還保留著母親留下的一個木制的月餅模子。我們依照母親的做法把面和好,所不同的是在面粉中按比例加入蜂蜜、黃油和適量的蘇打粉,反復揉和均勻,揪成大小基本相同的小蒂子,然后把煮熟的蛋黃包入備好的豆沙餅里,再包入搟好的面餅內,揉成餅球,壓入月餅模子內磕出。這樣漂亮的月餅就成型了。再在上面刷一層蛋汁,打開微波爐,調至燒烤模式,烤15分鐘至20分鐘,就大功告成了。比起母親月餅,可謂青出于藍而勝于藍。我們共做了20多個,個個黃亮酥甜可口,不比市面上賣的質量差,總共花了不到30元。 中秋節前一天,孩子們都回來了,我把黃亮黃亮的月餅和蘋果、梨、栆、葡萄、核桃擺上桌面。孩子們驚奇地反復問這月餅是哪里買的,老伴笑著說:“是你爸自己做的”。大家都夸我的手藝好,還埋怨我怎么不早露這一手。我說:“自己動手,佛也開口,這還是從你奶奶手里學的!”這時,聰明的孫女已將月餅供奉在太奶奶和老爺爺微笑著的遺像前,以表示對先輩的懷念和敬意。 >>>更多美文:好文章

清晨的細語聲 文/英兒 清晨時分,有鳥兒清麗的叫聲把我喚醒。聽這聲音,時而聲調婉轉悠揚,音里帶韻,很有妙趣。我靠著枕頭,憑著窗沿聽。 這窗下有幾株嬌小的紅梅。冬天已過,梅花正悄悄地開放。這鳴囀的鳥兒停在梅花樹下?還是獨占枝頭?是一只、二只、三只還可能有好多只。這個季節,經常可以看到白頭翁、麻雀身影在房子的屋檐、窗沿周圍盤旋停留。它們動人的聲音,猶如天籟,聽的人會不由得投進去,不敢分心。這聲音,讓我陷入沉思,有種淡淡的寄托在里面。仿佛陽光暖暖,風兒輕佛,梅花上了枝頭,這春光如此美好!它即便是身形孤單,想念它的同伴,也會為春天的氣息味道所感動。所以它的聲音,才如些動情。 這發出優美聲韻的鳥兒,也有年青的,不怎么老成的吧。它們的音調都調皮得沒了調調。發出的聲音時而悠揚時而會混亂起來,聽上去不太專業,沒受過什么訓練。細聽,其中會有輕輕的,柔柔的,軟綿綿的雛鳥的聲音。 我想那些小可愛兒,早上醒來,幸福地呼喚著她親愛的母親。她母親的身邊還會有她其外的姐妹。在她叫響第一聲的時候,窗外的陽光已現了身影,揚揚灑灑的,陽光會暖暖的蓋在她們嬌小的身體上。那初升的太陽光,金燦燦的映紅她們的小臉蛋。 她們你一聲,我一聲,嘰嘰喳喳……一個個稚嫩的聲音合在一起,都是充滿靈趣的,能讓你醒來后的疲乏都一掃而光,心里頭直想,真是個美好的清晨。忍不住讓人有想打開窗的沖動,想看看她們的模樣。“忽啦”一聲,都紛紛往外飛走了。 每天清晨,我都會被這些鳥兒的叫聲吵醒。我在想,有沒有一種鳥兒的語言,在它們的世界里?就像人類的語言,應該也會有。如真有,那也有趣。你看它們你一句,我一句,不知它們在議論著什么?如果是人,聊天或是評論某個人,是很能現人的個性,那它們也是嗎? 我非鳥兒,到底也是聽不懂它們的語言,聽不懂,也無法懂。在們的世界里,只能作個旁觀者。旁觀才是個最好的方式。 年輕的時候,我常用味道去形容一個人的外在裝扮和內在和內在修養,并且喜歡品味,樂在其中。那種味道得來的感覺讓人新鮮又滿心歡喜。年輕的時候,也不會真懂這些。現在春天已然來到,面對無限的春光,讓人猜想它們獨自春光獨自歡的場景。 這些鳥兒的鳴囀聲,讓我戀念。它是入了我的心了,它的聲息有足夠的味道感染我。我突然想到,這一個個不同的聲音,如果是生活里,一個接著一個向你涌來的喧囂和吵鬧,你會感覺沉重,感覺壓力,可是它們不會,因為它們是天籟。 團山的清晨 文/素衣舒舒 早上7點,我們在此起彼落的雞鳴聲中醒來,外面還一片漆黑,山村的清晨非常靜謐。早起的村民開了院門,開始一天的忙碌。彎曲回環的巷弄里,三兩聲清脆的鳥鳴滴落。連綿的遠山輪廓漸明,有車輛沿著山邊蜿蜒的公路急駛,車燈閃閃爍爍。 推開門,一陣寒意撲面而來。這里早晚溫差大,白天可以穿短袖,但早晚還是得穿上厚厚的冬衣。畢竟,才早春二月。 簡單洗漱后,我們沒有從正門進村,依然順著昨晚匆匆走過的路線往村里走。這座歷史文化名村——團山村建于圓形的小山包上,地勢由西北向東傾斜。背靠連綿群山,面臨平壩沃野。 彎彎曲曲的石板路干凈、光滑,向村里延伸。路的兩旁,是農田菜地,種著蠶豆、青菜等應季菜蔬,一個村民在地里忙碌著。還沒待我們走近,他已扛著一大枝綠植遠遠地走來。“待到春風吹起,我扛花去看你”就是如此吧?待走過漫漫山路,扛到你家門前,那枝上的繁花就剛好綻放了。左邊的稻田蓄著水,殘留著去年收割后的谷茬,幾只鴨子正歡快地在其間嬉戲覓食。 左拐右拐,不一會就到了位于團山村西南角的皇恩府。皇恩府始建于清光緒末期,因房屋建蓋者張樹元之母“扶孤成立,子孫濟濟,五世同堂”,深受村民敬重,被乾隆皇帝敕封為安人而得名。大門上掛著“皇恩旌表”的匾額,據說是團山村最大的民居院落。 昨日傍晚,當我們推開兩扇厚重陳舊的木門走進時,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寬敞開闊的小院,一張小方木桌,幾個矮木凳,似乎正迎接著遠方來客。四周是兩層的木結構房屋,年代久遠,滄桑厚重,可那些裝飾在房屋各處的圖畫、木雕、石刻等仍栩栩如生。廳堂前,掛著兩個紅紅的燈籠,堂內一盞昏黃的燈火,里面極的陳設古樸精美,楹聯、詩詞寓意深刻而語重心長。 就在我們細細觀賞時,左側屋里走出了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他說,這座房子里的年輕人都去了外地,就剩他和老伴在這里看守房屋了。老人一邊說,一邊又蹣跚著走了進去。左邊的房屋里還沒點燈,昏暗幽深,一位穿青布衣衫的老婦坐在矮凳上洗腳。老人蹲下身,開始為老伴洗腳,動作緩慢而安詳。 這,就是相濡以沫,與子偕老啊! 今日此時,天色大亮。皇恩府的木門微開。想必兩位老人早已起來,在做早餐了吧。我們沒有再進去打擾兩位老人,繼續朝前走。因為沒有地圖,加之我們四人的方位感都不強,于是,便迎著晨光,在這謎一樣的團山古村落里漫無目的地穿來穿去。 司馬第、秀才府、大成寺、將軍第、張家花園、保統府、留苑、上廟、鎖翠樓……光聽聽這些或霸道或詩意的名兒,就極具吸引力、令人浮想聯翩了。 被譽為云南“樓蘭古城”的團山民居,真不愧是清末精美的書法繪畫、木雕、石雕“三絕”的民居群。不論是皇恩府、司馬第,還是保統府、張家花園的這些古民居都以“四合五天井”、“三坊一照壁”、“跑馬轉角樓”等傳統建筑形式為主。這些民居多為二進院,門樓建筑氣派,雕梁畫棟充斥其間,屋內屏門、坎窗、柱礎等古色古香,雕刻精妙,內容豐富,猶如一部凝重豐厚的書卷,引得游客們不時駐足細細品讀。 真想在這樣的小院里靜靜地坐著,或是欣賞四周的雕刻和書法作品,或是飲茶發呆,任時光荏苒,滄海桑田,從此不問世事。 村中的石板路窄窄的,左一條,右一條,通往各處。窄小的石徑上,除了我們四人,幾乎看不到人。偶爾,三兩個年老的村民走過,站著說說話,又各自慢慢離去。 巷口,靠著斑駁土墻生長的巨型仙人掌蓬蓬勃勃,直刺幽藍的天空。整個村子,沐浴著初升的朝陽,那么的寧靜、曠然。 仲秋的清晨 文/安萌 那是二十年前的季節,田野里所有成熟的事物,都在紛紛謝幕。我知道它們初次登場時的耀眼和輝煌,在陽光的呵護與關愛下,它們的生命獲得過加冕,獲得過尊嚴,獲得過眾人飛來的羨慕的目光和內心的喝彩,可是,生命的韶華都會在剎那間爬上頂峰,它們孤獨地尋找到了屬于自己的原野和豹子,沒有誰會記錄下它們曾經遺留下的足跡,內心的絕唱與孤傲都會在落葉紛飛的時辰里消失殆盡。 二十年后的清晨,在汽車馬達聲中的紫荊花綻開了花蕊。鼻息中滿是混著混凝土的城市的味道,那熟悉的稻香似乎只是在記憶的片段中。是的,我承認我在尋找與自己的內心所匹配的事物:耀眼金黃的菊花,絳紫色的牽牛花、奪人心目的一串紅……它們代替我在原野的深處回味生命的和平和卓然不群的處世姿態。雖沒有孤傲的內心、卻有燃燒的傲骨,在時間的排序里,它們把握著生命的每一寸,每一節,每一段的燃燒的光陰。是的,我是多么地羨慕這種奢靡與豪華,它們將一襲華美的袈裟,炫舞的淋漓盡致。這種極致與光彩,是一種令人仰望的姿態和高度,你無法抵達它們的內心,猶如你追尋的腳步,猶如拉薩或者加德滿都,你朝圣的內心的始終在尋找夢中的神龕,它,或者它們,都在菩提的加持及呵護下讓我們一路尾隨而來,接受這莊嚴的撫摸,那一刻,受戒的是你,是我,是他,是我們內心的菩提灑下的一路花雨,是仲秋里隨著紛飛的紫荊花瓣在我們的內心深處盡情地舞蹈或歌吟的音符,你的心量拓寬在這無聲的加持和撫摸中,內心的圣燈在仲秋的鐘聲悄然敲響,此刻,你只有深呼吸,讓這無限的纏綿的鐘聲抵達內心,讓這種不易察覺的柔軟和動蕩楔入靈魂,讓這清晨的芳澤變換為海綿,吞吐,再吞吐,心靈的塵埃在汽車聲中起飛,再起飛……然后,悄然落定。 是誰說過,夏天走了,而身體記得?又是誰把滿地的落葉鋪成一條荒蕪的路,鋪成一條攀爬在仲秋腰間的繩子?是的,我已無力穿梭,這羈絆橫生的時光里尷尬與落寞共舞,我唯有在花瓣中追尋夏天的輝煌,懵然的飛翔里我找不到自己,只有思念的猛獸在夏季的深處哀嚎,在仲秋的鐘聲里尋聲而來又尋聲而去,他盲目地在尋找著自己的雪源,他是在代替它,尋找生命的高度和留守自己的原野,即使餓死,它都無悔于自己的攀爬。因為,它代替他找到了生命的原野和內心的極地。不是拉薩,也不是加德滿都。 這個季節裝滿了夏天的故事,是的,在這晚秋的季節里,有誰會記得?又有誰,從不刻意地向這個世界訴說? 清晨的南都此刻也有了涼意。這是掠過他生命中的一道鞭影,不必抖開衣服,內心早已累累傷痕。是的,因為錯愛了,一生的彌補卻無處談起,當你閉口緘默,我亦無話可說。 漫步在晚秋的清晨 文/桔鄉詩雨 漫步在暮秋的清晨,陰沉沉的天空壓在不遠處淡黃色的柳樹上。風呼啦從耳邊吹過,溝壑里的落葉躁動著于幾聲散落的鳥鳴里;零星散落的野草頑強而倔強地在季節深處從容淡定迎著冬的到來,那一點點綠讓我這個路過的人無不贊嘆它經過風霜后生命依然的頑強。 一輛火車由遠而近的聲音,讓慌忙的手拍攝下它來和去了的影。不由讓我想起這個季節以前有過的風景,時光轉眼之間就把春夏帶走,留下一片蕭條在秋冬沉默等待雪花過后,春雨潤開嫩綠掛上樹枝的意象在思想里蠕動。 有些人,猶如這趟列車,出現而又遠去。擦肩而過的緣總有意無意在隨后的日子給生活思念亦或牽掛,猶如微笑撫過,留在生命里的那一抹記憶,總是傷悲而又美麗的。 思念隨著南去的列車一起馳騁深秋,故鄉紅紅的橘子掛滿枝頭;桉樹泡桐樹的落葉飛舞著童年往事;平湖的水清波蕩漾,一圈圈浸入眼睛,濕了記憶。親人們等待遠方我回去的佇侯在大周碼頭期望的眼神終身難忘,父親拿著糖開水送到我嘴邊“妹,趁熱喝”的聲音一直溫暖漂泊的生活;弟弟把剝好的橘瓣喂到嘴邊姐姐,這是我爬上樹尖給你摘的,保證很甜的場景記憶猶新;媽媽使勁地捶著我的肩膀死妹死妹的抽泣著。而今天,我卻沒有了家鄉,唯獨老屋生活的故事和些溫暖的記憶和喉嚨擁抱輕輕訴說,我那故去的親人們,是否在另一天地安好?這是生活的思戀和祝愿! 走在這個季節,不由讓人有些惆悵有些感嘆。人在旅途,誰都是塵世的過客風景的看客,如何灑脫去走好腳下的路、用心領略一路風景,留下美好和希望在自信執著中,不枉人間走一趟的感悟不知不覺于季節深處鋪展。 眼前細小的綠意,讓我不禁蹲下,漂泊的心有了停泊的念頭,處處風景,處處人生,從容裕如隨遇而安。 看似要有一場雪花來臨的陣式在秋冬替換的日子?也好,把那些留下的和遠去的掩埋,讓心無雜念,讓世界和人心自然中多些純潔真誠,帶著憧憬等冬去春來,一道清新亮麗的風景,在塞北大地上生機勃勃、詩意盎然。 清晨的風 文/馬正豪 清晨的風,在春天是和煦的,夏天是溫熱的,秋天是涼爽的;而冬天則是刺骨的。對于一個每天就要六點出門的我,對四季的風深有體會。 春天萬物復蘇,春光明媚。但在早晨天還是蒙蒙亮,一出門便會感覺到東風的存在,它,不是溫暖且沁人心脾的,帶著一絲寒意,給人以動力,干擾還賴在床上的神經。正入春天,早晨的東風是和煦的,“吹面不寒楊柳風。”不錯的,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的臉,給人帶來一種親切感,在春風的呵護下,格外舒適。 夏天初旬,涼爽的風,仿佛是一滴露水,潤化人的心脾,帶給人一天的好心情。夏天的中旬,一切都在燥熱中蟄伏著,就連清晨的東風,也是燥熱的。像一條熱毛巾,慢慢地纏繞著你。讓人感到焦躁,一出門,就可以感受到悶熱的存在。 秋天的風是涼爽的。若你常常在清晨去公園散步,就深有體會。看著慢慢發黃的落葉一片片凋零,鋪在公園的林蔭小道上,鋪在滿是塵土的長椅上,就連夏天最具活力的青草,也在此變得黯然失色,這時,你會強烈地意識到——秋天來了。一切都是以一場秋風作為起點,但我相信這絕不是終點。 嚴冬里的風,仿佛帶著敵意,當你出門的那一刻,它便提醒著你——必須清醒。當你穿著過于厚實的時候,它仿佛在嘲笑你的軟弱,可當你穿著過于單薄的時候,你在它的面前,卻是狼狽的。 清晨的東風,隨著季節的變換也在變幻,風是無形的,但給人以有形的生活,生活需要多一點觀察,讓我們隨著天氣的變換控制衣物的保暖。在無形的風下,事物卻是唯美的! 清晨的冬風 文/徐子婷 立冬剛過,天氣就冷了。枯黃的樹葉隨著瀟瀟的寒風,紛紛投身于大地母親的懷抱。遠處的青山瘦了,近處的小草枯萎了,樹枝好像赤裸的木偶,機械地扭動著身軀,似乎在和昨天告別,滿目蕭條、滿目枯黃…… 冬天的悄然而至,讓我好不適應。天空的星星閃閃爍爍,或隱或現。屋里還是那么冷,我躺在床上,下意識地往被窩里縮了縮,透過月光看窗外,甚至還能聽見寒風的呼呼聲。漸漸地夜空開始發亮了,這時的我早已被窗外的景物吸引住了,只有在鄉下才能看見如此美麗的夜空,才能感知星星帶給你的問候。 快樂的世界蘇醒過來了,天色已經微明。太陽還沒有升起,可是空氣里卻已經彌漫著破曉時的寒氣,透過窗戶,朦朦朧朧地散發著一股清香。這時候東方的天空已經發白,在白亮亮的天幕背景的襯托下,那突兀高大的黑山峰的輪廓也就顯得更加清晰。從沒注意到,在冬天隔著一條山溝的山峰原來是如此雄偉,豪無荒涼之感。高大的山峰連綿起伏,像保衛家園的巨人,頓時讓我不再害怕。天色更亮了,東方露出一抹紅霞,在藍天的映襯下,給人一種強烈的美感。雖說冬天的太陽不會火熱,但卻是溫暖的。 走在小路上,享受著冬天帶給人們的快樂。踩著幾片快要起飛的枯葉,靜靜地捕捉著冬的美麗,我在用特別的方式感受著特別的美。鄰家的瓦房仍然閃亮發光,但門口的樹木早已凋零,樹下毫無貓狗的蹤跡,幾只小鳥打破了沉寂,它們的歌聲久久地縈繞在我的頭頂。向遠方望去,田地里沒有農民辛勤勞作的身影,只有那枯黃的雜草,這大概就是冬天的別具一格吧!深深地吸幾口新鮮空氣,大聲地朝山那邊喊出:“冬天,我愛你!”回聲久久地回蕩在耳旁…… 蜿蜒的小路是通往哪兒的?我不愿去尋找,只愿坐在這兒安靜地傾聽冬風的吟唱,觀看著被那調皮的冬風刮起的枯葉,在大地舞臺上縱情歌舞。風吹過臉頰,我盡情地感受著冬的美麗,享受著清晨的東風帶給我的快樂! >>>更多美文:好文章

院子里堆著一堆玉米棒子。赭色的尖須,圓潤的末尾,乳白的絹葉,散發出一種淡淡的馨香。它是父母辛勤勞作的結果。秋天,村莊上空籠著一層成熟的煙靄,農人們要趕在中秋之前將玉米收割,剝皮,再送到機器上看黃澄澄的籽仁出來,讓幾個月的勞動有一個心滿意足的結果。 我和弟弟、奶奶每人拿個蒲團,坐在院子里,擔當剝葉的重任。玉米須如拂塵,輕輕掃過手面,癢癢酥酥的,弟弟沉醉在那感覺里,遲遲不肯扯苞葉。終于,他小手一揪,一粒粒瑩黃躍入眼簾。仿佛親手實現了一個魔術,他繼續興奮地扯著,一個更大的驚喜亮在他面前——一只傻乎乎胖憨憨的蟲子蜷在那里,無辜地看著瞬間被毀的家園。弟弟小心地捏起它,放到月臺上,觀察起它。 名叫影影的小雞這時跑過來,要對蟲子實行天敵的權力。弟弟一個口哨,將它噓走了。 苞葉是如此的柔軟,像絲綢,滑過手心,又掠入心房。心驀地跳了一下,我想起小萍姐姐,她的巧手可以把其貌不揚的絹葉變成一只只漂亮洋氣的花籃。我便將外面的苞葉棄了,悄悄留下里面的,打算忙完,也要向她學習,編一個美麗的包。包里裝上書,裝上筆盒,裝上作業本,包就變得可愛愛的,沉甸甸的。 奶奶右手夾著紙煙,忙碌之余不時地抽兩口。奶奶似乎在我一出生便會抽煙了,而奶奶自己說,她的癮頭是爺爺勾起來的——那年,健壯的爺爺在采藥途中突然離世,她便銜起了煙,此后,再也丟不下。奶奶坐在飄浮朦朧的煙氣中,輕輕地嘆息一聲:日子過得真快呀,眨眼,你爺爺去世都二十多年了,他做的走馬燈,還擱旮旯里呢,真是一個能人……奶奶突然絮叨起爺爺,手中的活計也時走時停。她忽而沉思,忽而搖頭,最后,竟落下一把淚。我和弟弟不知她怎么了,抓起手里的玉米朝她丟去,奶奶愣一下,抹了一把臉,轉而笑了。 玉米的小山逐漸變得清瘦可憐,而暮色升上來。父母回來了,打聲招呼,便鉆進屋子。槐樹的葉子颯颯,是風在瀟灑地穿過。暮色愈來愈厚,終于,小山、我、弟弟和奶奶,一切的一切陷入沉沉的夜色中。奶奶抬起頭,咧一下嘴,我和弟弟順著她手指的方向看去,呀,天上出現了一個圓盤,皎潔,純凈,無聲地俯瞰著眾生。院里忽然安靜極了,只有秋余的蛐蛐在奏著笙歌。幾只白翅膀的蛾子飛來撲去,消失在院角。 真的,好安靜。我突然覺到了一種美,這闊大的夜幕里這一輪碩大的圓。奶奶說,又十五啦,我已過了數不盡的十五了……她攏攏頭發,發絲好像一抔雪。 沒多久,父母搬出一張桌子,放了六個菜和紅紙包著的一摞東西。這可真不多見。我和弟弟小小的心靈立刻歡躍起來,搶著將筷子夠向盤子。宮保雞丁,芹菜腰果,紅燒魚……對一年少沾葷腥的我們,無疑是一次巨大的犒賞。又迫不及待撕開紅紙,里面躺著一個個月餅,爸爸說,今兒中秋呢,全家團圓,你看,天上的月圓不圓? 多年以后,奶奶去世了,屋里變得空蕩蕩的,曾經堆滿玉米棒子的小院成了磚砌,再也找不到憨憨傻傻的青蟲了;弟弟因為無意,走了舛途,三年的時間才步上正軌;我則一直漂泊在外,求學,工作,成家,走一步一步難以回轉的人生之路。 母親打來長途問:今年回來不?呵,當然回來啊。潮漲潮落,游子總要歸來。因為唯有中秋的月,這枚思鄉的圓章,方能滌盡心頭的疲憊,找到人生的真正所需和圓滿。 >>>更多美文:美文閱讀

婚姻是一次選擇 文/曼云 婚姻是一次選擇,無論怎樣選擇,上帝總是在你選擇時,實行中庸之道,不會讓你完美,也不讓你完全絕望。 有一天,柏拉圖問他的老師什么是愛情,他的老師就叫他先到麥田里,摘一棵全麥田里最大最金黃的麥穗。期間只能摘一次,并且只可以向前走,不能回頭。柏拉圖于是照著老師的說話做。結果,他兩手空空的走出麥田。老師問他為什么摘不到,他說:“因為只能摘一次,又不能走回頭路,其間即使見到一棵又大又金黃的,因為不知前面是否有更好,所以沒有摘;走到前面時,又發覺總不及之前見到的好,原來麥田里最大最金黃的麥穗,早就錯過了;于是,我便什么也摘不到。”老師說:“這就是愛情。” 之后又有一天,柏拉圖問他的老師什么是婚姻,他的老師就叫他先到樹林里,砍下一棵全樹林最大最茂盛、最適合放在家作圣誕樹的樹。其間同樣只能摘一次,以及同樣只可以向前走,不能回頭。柏拉圖于是照著老師的說話做。今次,他帶了一棵普普通通,不是很茂盛,亦不算太差的樹回來。老師問他,怎么帶這棵普普通通的樹回來,他說:“有了上一次經驗,當我走到大半路程還兩手空空時,看到這棵樹也不太差,便砍下來,免得錯過了后,最后又什么也帶不出來。老師說:“這就是婚姻。” 自以為擁有一份可以海枯石爛的愛情時,卻無法天長地久,“非你不可”的愛情最終灰飛煙滅,也許那個“非你不可”的人和你在性格上不能融洽,只是心靈的距離很近而已;也許冥冥之中,你需要用刻骨銘心的痛和回憶償還上輩子欠下的情債,然后在平淡的溫暖中,接受另一份執著的愛與追求,走入婚姻的殿堂,卻沒有了“很愛很愛”的感覺,只是找到了一個身心的歸宿。這是因為你從他身上看到了你所缺少的東西。遇到適合自己的婚姻。 愛情與婚姻總是不能兩全的,更不是唯一的。正如三只同樣明亮的蠟燭放在一起,當拿起任何一只放在眼前,總覺得它比其他的亮,所謂愛由心生,你感覺你愛他時,用心去看就覺得它最亮;當你把它放回原處時,你卻找不到最亮的一點感覺,你這種所謂的最后的唯一的愛只是鏡花水月。對感情過分追求完美的人,總期望愛情面包兩全的婚姻,攜手走進婚姻殿堂的那一瞬間,以為白雪公主與王子的完美生活從此開始了。穿上了炫目的白色婚紗也只是瞬間的白雪公主,燈火輝煌下的婚禮后,終究要面對真實的生活。面對婚姻帶來的“正面”完美的同時,還要承受“背面”的真實。于是不少朋友婚后發現,婚姻的前奏未必需要海誓山盟的愛情,審美疲勞之后會發現你身邊的他或她不是唯一適合你的人,卻已成為彼此的習慣,生活中難以割舍的那份情。 這就像畢淑敏《成千上萬的丈夫》中所說,植物有相生相克的,有的勢不兩立,有的“你好我也好”。人也是這樣,“有成千上萬的男人,可以成為我們的丈夫”。同樣對男人來說“有成千上萬的女人,可以成為你們的妻子”,只要找到了適合你的那種類型。 許多人遲遲不婚,樂此不疲的在茫茫人海中海選著,尋求那個唯一;許多人結了婚,仍然認為自己不夠幸福,悔于當初的選擇。婚姻的選擇,更是藝術的選擇,無論怎樣選擇,都有遺憾,但是懂得選擇的藝術,有創意的去發現和接受,懂得天時、地利、人和的鐵律,就知道誰是那個最好的,正如“不選最貴的,只選最好的”,而這些都得由自己決定,聰明的主動發現。 婚姻撇捺 文/馮海燕 光陰柔軟,歲月清寒,似水流年中,一撇一捺,揮毫潑墨間就成全了一個頂天立地的人。婚姻又何嘗不是如此。我們需要一個穩定有力的婚姻來為風花雪月的愛情撐起一片晴朗的天空,讓愛永若夏花,靜美燦爛整段人生。 婚姻,是夫妻兩個人修行的紅塵道場,且行且思中,大家都在努力的成為婚姻里的佛陀,愿于生命的流水時光中靜看塵世花開花謝,閑看人間云淡風輕。可日子真真切切地一日日過下去,哪里就真的能如此這般的清淺散淡,閑適綣繾。柴米油鹽的凡俗生活,又怎會少了磕磕絆絆吵吵鬧鬧的存在。只有經過了無數光陰的銷蝕打磨,婚姻的撇捺,方才在日月輪回中顯現出她的蒼勁挺拔,就如同一棵樹,一棵頭頂藍天腳踏泥土的大樹,能夠坦然接受陽光雨露的沐浴,也能應對、包容來自生活的風雨。漸漸的,便明白,兩個人共同擁有的生活中的一些人與事,原本就無需非要計較得真切明白,時光匆忙,可能有很多,其實根本就還沒有來得及真正的開始,便已然淡入了昨天的日子。能夠把握的,只有當下握在掌心指尖的,才是最值得的且行且惜! 曾經以為的滄海桑田,放在時光的長河中,不過就是擦肩回眸的幾個瞬間。年少時的愛情,無論有過多么熱烈奔放的絢麗花開,終歸需放在婚姻的容器中來慢慢研磨、沉淀,耐心地靜待日升日落,一起相攜看云卷云舒,經歷人生風雨侵襲四季流轉,在歲月的幽深處才能夠相守成一道恒久的風景,若潑灑在時光無涯曠野中的一片墨香,氤氳溫潤生命里的流水光陰。 愛情,讓婚姻有了內容,變得豐盈若滿月。缺少了愛情的婚姻,是蒼白纖弱、不盈一握的絲弦,在未來無數的日子中,不經意間可能就會斷了哪根琴弦。其實,從最初的開始,誰又不是守著一份愛的初心步入婚姻的圣殿,若初學寫字的稚子,手緊緊握著筆認真地書寫著筆下的一撇一捺。可落下的筆,總是難免毛躁得在方寸之間寫亂了筆鋒。將婚姻經營成一種姿態,在歲月長河的侵蝕下與棱角崢嶸的現實窘迫化干戈為玉帛,將所有經歷的歲月光陰編織成一朵時光的花,別在發梢鬢角,靜靜地釋放一季又一季的妖嬈嫵媚,方不負了美好的歲月流年,不負筆走龍蛇的撇捺人生。 春花秋月多少心事,不都付與了頷首低眉間的輕笑淺談。生命的日常素樸,自然就有了一番歲月煮酒、繁華不驚的坦然。我們需要這樣寵辱不驚的日常、坦然來應對命運的無常變幻。好的婚姻,就是你行走遠方時留給靈魂的靜謐港灣,無論前方的路怎樣的波濤洶涌,這里,都是一片波瀾不驚,寧靜安謐地等著你的歸來。于是,再遙遠的路,心有了歸宿,就不再是遠行,不再是漂泊,走過喧囂紅塵,靈魂是有著落的。 有生之年,愿所有的姻緣都只訴溫暖不言殤,在山長路遠的日子里,寫好婚姻的一撇一捺,在逐漸老去的歲月中,屹立成一道永遠沒有凋謝的風景。歡愛清淺,婚姻的時光綿長悠遠若一壇醇釀,日久彌堅。 有歉疚的婚姻,更穩固 文/馮海燕 一念花開,一念花落,愛與不愛,也許不過是幾個轉念之間。然而,婚姻,則是一件天長地久的事情,不是僅僅靠著戀人之間的幾縷情愫就能堅守個固若金湯的。婚姻,對于夫妻兩個人來說,是一場更為漫長的修行,幾乎要耗盡一個人的大半生時光。也正因如此,幸福的婚姻,除了愛情,必然還需要一些其他的元素在其中來共同構建婚姻殿堂中的溫床暖宅。 在婚姻長河中跋涉過的人都曾有過這樣的體會,那就是當自己做了有愧于另一半的事情時,在對方面前,總會顯得小心翼翼謹小慎微,輕易不會去觸碰對方的發怒底線。相對于犯錯之前來說,這時候的日子過得就比較安穩和諧很多。究其原因,無非是因做了錯事,面對配偶時,總有幾份歉疚。在這種心理作用下,當然會表現得底氣不足,感覺矮對方一截。也正因為覺得自己有錯在前,那么用實際行動來彌補一下也是理所當然。而對于一個打心眼兒里想補償錯誤的人,不論男女,這時候都會表現得格外包容大度,并且會堅定地認為這是自己此時此刻應該做的事情。最好對方再能夠小虐自己幾下子,好讓那份愧疚的心理得到更大程度的緩解釋放。這時,對占著理的一方來說,只要你不超過他(她)犯錯誤的那個度,其他的,盡可放心地甩開膀子撒著歡提各種要求,有著錯誤等身的一方是絕對不會翻臉的。并且,據觀察,這種狀態,基本會一直持續到對方的補償心理完全釋放完為止。 婚姻是一輩子的事情。面對著漫長的婚姻,鍋碗瓢盆幾十年的過下來,從最初戀愛時較為純粹的相看兩依依、一日不見如三秋,到婚后一天天碎碎叨叨毫不避諱的蓬頭垢面、放屁打嗝,而且還是數十年時光,任是再光風霽月、水蓮花般嬌羞的美好,也禁不住俗世煙火生活的消磨折騰。這時候,對于夫妻兩個人來說,若氣焰總是一般高矮,心理沒有任何歉疚落差,兩口子永遠都是東風、西風勢均力敵,那么,發生爭執時,就算是先退讓的那一方,在心里也并不會認為都是自己的錯,相反,他(她)還會將自己放到一定的精神高度,認為自己是為這個家做出的讓步,是因為曾經的愛情而在用一顆包容萬物的寬厚胸懷遷就對方的無理取鬧。這時,一個閃閃發光的崇高無上的光圈就罩在了頭頂,恍若一個圣人。 反之,則會有完全不同的心理。我們都曾有過這樣的感覺,若是一方出差一段時間,回來后日子就會顯得格外甜蜜。當然,一方面原因肯定是“小別勝新婚”、“距離產生美”在起著作用;另一方面,則同其因為自己出差在外,把整個家都留給對方來照看,感覺對這個家、對自己的配偶有了虧欠、需要補償的心理有著極大的關系。 由此可見,在漫漫的婚后生活中,若想經營一段幸福的婚姻時光,有時我們需要制造一些無傷大雅的錯誤來改變一下夫妻兩人一直持平的心理。讓一方覺得心理有點歉疚,這樣就必然會在實際行動上做出相應的補償,而兩口子那個甜蜜的“點”,也正在于此。不過,犯錯千萬把握好一個度,所謂小錯怡情,大錯則要傷筋動骨了…… 草率,是婚姻致命的毒 文/馮海燕 婚姻,被很多人看作是“朝圣者的耶路撒冷,絕望者的諾亞方舟,逃亡者的水泊梁山,厭世者的香格里拉”。由此可見,婚姻的殿堂,充滿了神圣不可褻瀆的精神救贖力量。因此,兄弟姐妹們,無論是結婚還是結束一段婚姻,都要持一份慎重的態度。最起碼,在做出最后的決定前,先找個夜深人靜的地方靜一下自己洶涌澎湃的情緒,認真想想這是不是大腦沖動下的草率決定。 經歷的世事多了,常常會有種看破紅塵的感覺。見慣了身邊人分分合合的悲喜劇,面對一段打算走進婚姻的感情,更覺得應該慎之又慎。用草率的態度面對一段婚姻,雖沒有“一失足成千古恨”那么萬劫不復,可在一段時間內也定會令你痛不欲生。婚姻有風險,結婚需謹慎,這是無數前輩總結出來的至理名言。想想也明白,人這一輩子,能有多少光陰讓你任性地耗費在一段又一段失敗的婚姻中?一個人,又能有幾顆金剛不壞之心來讓自己在千瘡百孔的婚姻里由著性子折騰?就算你有本事給自己的心穿上防彈衣,可你擁有的歲月青春能經得住破碎婚姻棱角崢嶸的穿透打磨嗎?愛情婚姻,常常一回頭已是百年身啊! 遇到過很多年輕人,在面對一段即將走進婚姻的情感時,卻不負責任地說,沒什么,最后實在不行就離婚。或者是剛剛結婚的小夫妻,那里才剛結束馬爾代夫、愛琴海的蜜月旅行,這邊廂卻已經開始將“離婚”兩個字掛在嘴邊,還拿出一副誰怕誰的死硬態度。每及此,都令我有一種心痛的感覺,總是不由得想說,各位帥哥美女,難道婚姻的合離在你們眼里就那么的容易嗎?由愛到恨就那么的簡單嗎?在你們心里婚姻就那么的兒戲嗎?的確,現代社會誰離開誰都能活,可無論怎樣,婚姻是神圣的,是由愛開始的,這愛里有尊重,有理解,有包容,有付出。不管一段婚姻最終的走向是幸福,還是慘淡,可在最初的開始,先應該以一種敬畏的態度來對待啊!決定和一個人領那個小小的紅本兒前,你真的想清楚了嗎?一段草率的婚姻,就跟買彩票似的,中五百萬的幾率真的很小。別以為每個人的人生都會演繹成一部言情喜劇,別以為在生命的下一個轉角,就能夠遇到那個對的人。 大家都明白,人這一輩子,真是太短暫了,眼睛一閉一睜,一天過去了;眼睛一閉不睜,一輩子就過去了。正因如此,上帝才創造出無數的喜與悲來告訴我們,要把握生命過程的每一個階段,人生這趟列車,可沒有回程票。終有一天你會明白,首都的公交車5分鐘一趟,地鐵9分鐘一趟,可是通向心臟的愛,一輩子可能也就只有一趟。 小時候,老師告訴我們,做作業要認真;長大后,領導要求我們,干工作要認真。可是,有沒有人告訴你,面對婚姻,也要仔細認真負責任。不管你是走進一段婚姻還是走出一段婚姻,都要用慎重的態度思之再思之。草率,是一劑毒藥,只能將一個人本應握住的幸福推向絕望的死胡同。 做好婚姻這道菜 文/荊源 當初,母親是不看好我們的。母親說,你們都太過于固執。但我不肯回頭,愛讓我不能回頭。于是嫁給了他,過上了柴米油鹽的生活。 只是,我沒有想到那么快就驗證了母親的預言。又一次激烈的戰爭過后,我流著眼淚收拾一地的碗和杯的碎片,仿佛我收拾的就是婚姻的碎片。我悲哀地想:我曾經寄托著希望和幸福的這一份婚姻,真的是無望了。 于是,毫不猶豫地整理好自己的衣物,不去看那個還坐在沙發里生氣的男人,堅決離去。我知道,母親那個家,會永遠為我敞開。 沒想到回到家,母親卻只是平靜地問我:“回來了?”縱然我的委屈就明明白白地寫在臉上,她也并不安慰我。 我說:“媽,我累了,也餓了。” 她“哦”了一聲,放下手里的活去廚房做飯。 母親的廚藝好是不用說的,廚房里一會兒就開始飄出陣陣濃香。想想母親,為我和父親做了二十幾年的飯菜,這樣無怨無悔,心里突然生出幾分內疚。我快步走進廚房,親昵地對她說:“媽,我來幫你吧!” 母親轉身輕拍了我一下:“結婚還是有好處的,它讓我的女兒開始學會心疼媽媽了!” 母親說這話,我的眼睛就開始有點濕潤。母親卻笑著說:“妞啊!也怪媽以前太寵你了。今天,你就學學媽是怎么做菜的吧!我那個女婿好幾次打電話來,說想吃我做的菜了。我想,他說這話唯一的原因是,我的女兒還沒有學會怎么做菜,不會掌握做菜的火候,不會給不同的菜添加不一樣的佐料。甚至于,在做菜的過程中,一直太隨意,太不用心,以致糟蹋了那些上好的原菜。” 我握著母親的手,眼淚開始往下掉。我對她說:“媽,教我吧!把你做菜的技藝毫不保留地教給你女兒。” 母親說好,然后打了電活給她女婿,叫他一起過來吃飯。剛才還氣呼呼的男人在媽的面前誠惶誠恐,餐桌上吃得風卷殘云,仿佛我故意餓了他好幾天。 那段日子我們住在母親家,我開始掌握母親做菜的真諦。在老公夸我做的菜越來越好吃時,我發現,久違的愛意又在我們婚姻中復活。 其實,誰又說不是呢?婚姻是一道價錢昂貴的原菜,你要怎么把這道原菜烹飪好,全靠婚姻里的兩個人用心烹飪,知道掌握做菜的火候,知道給它添加什么樣的佐料。在一方心情不好的時候,另一方就不能火上澆油。或者,我們也可以偶爾嘗試著用匿名鮮花來浪漫一下我們的愛情,用燭光晚宴來裝點一下我們的婚姻。這些佐料,都能讓我們的婚姻更美味。 別用愛綁架婚姻 文/馮海燕 有人說,要走多遠的路,才能磨出一雙合鞋的腳? 婚姻是一雙鞋,合不合適只有腳知道。那么,反過來,是不是腳的疼痛,也只有鞋知道呢? 若愛情是一朵盛放在人生午夜天空的煙火,那么,婚姻就是細水長流的一湯、一飯。我們需要煙火的璀璨來照亮夜晚的星空,但是,更需要一湯、一飯解決基本的溫飽。整天仰著頭看星星月亮煙花玫瑰的,不家常,還是尋常飯菜更踏實、靠譜。雖然不見多少浪漫驚喜,可到底天天吃著養人。 知道男人最怕的聽話是什么嗎?“我把自己后半輩子的幸福交給你了!”“我這么愛你,你還……”哎呀媽呀,真是嚇死寶寶了。求求你,少愛我一點吧,人這半輩子活著多累啊,要工作,要學習,要孝順父母,還要養活孩子,還要抽空兩口子為婚姻制造點浪漫驚喜來頓精神大餐……總而言之,人生太短,需要忙乎的事情太多,特別是已經由風花雪月的戀愛步入到人間煙火的婚姻,千萬別動不動就抬出“愛或不愛”這桿大旗來招搖吶喊,多累啊,兩口子好好踏踏實實過日子不是挺好。有空了,兩人回家看看父母,帶著孩子游樂場玩一玩樂和樂和,再不濟,黃昏日暮吃飽喝足一家人手拉手找個街心公園散散步也好啊!干嗎非得像年輕人那樣,愛得要死要活筋疲力盡。聰明人始終知道在什么時間干什么事兒。結婚生子了,就該有結婚生子的樣子與心態。家里老人孩子等你掙一日三餐,你還有心情拿捏著蘭花指咿咿呀呀花前月下,扯著對方胳膊糾纏著“你究竟愛我有多深”這樣的問題,長腦子的都明白,對于一個天天得吃飯上班養家糊口的俗人來說,香檳玫瑰花的日子偶爾為之,那是怡情養性,天天這樣,早晚得作死! 有一種怨婦型婚后綜合癥,動不動就喜歡拿過去來說事兒,總喜歡嘮叨過去談戀愛時你如何如何,現在又怎樣怎樣。要我說,不是吃多了撐的,就是沒事找事。當然,并不是說婚姻就不需要愛情的滋養了,但是,進入婚姻,愛,也就換了一種表達方式。婚姻就好比一場馬拉松,兩口子是要手拉手跑到人生終點的,你卻總是拿出百米沖刺的勁頭雄赳赳氣昂昂地一路向前,再精神抖擻也撐不住多少時候吧!想想,在最初的最初,開始的開始,兩個人若是沒有足夠的愛情做基礎,怎么又會步入到婚姻的殿堂。既然四只腳能夠放到婚姻這雙鞋里,那么,就算有不合適的地方,磨著磨著也就適應了。 婚姻需要用愛情來做一層保鮮膜,可是,若把愛情編織成一根華麗麗的繩子緊緊捆住婚姻,那就只能表明你是婚姻中的一只戰斗機,整天張著翅膀拿出一副為了愛情隨時戰斗的樣子,即使自己個不覺得累,身邊人看著也累得慌啊!愛情就像游泳,而婚姻就是渡船。游泳時不論蝶泳仰泳蛙泳的如何花樣百出,但最終,只有婚姻這艘船才能將你渡上岸! 婚姻籌碼 文/趙宗芬 前幾日接到一位朋友的電話,告知她離婚了。放下電話,也順手拾起了心中的糾結:雖然說,走向盡頭的婚姻,離了也罷,但畢竟是一個家庭的解體,聽來總讓人惋惜。 由于與朋友一起長大,甚是了解她的過往,至于她的這份婚姻,也是一睹了整個過程的。她與他均生于普通工人家庭,他們的結合,談不上大富大貴,但也具備平常人家過日子的基本條件:小兩口均供職于國有企業,收入穩定;雙方父母都有經濟來源,無需贍養;婚前男方家提供一套住房,居有定所。 照理這是一樁具備一定經濟基礎的婚姻,本應安泰和睦,白頭終老,而今卻半路夭折、勞雁紛飛。 平時與她聊天,一旦談及她的丈夫、婆家,字里行間雖讓我感到不太舒服,覺得她話里話外缺點兒什么,但愛屋及烏,仍覺得她的丈夫、婆家應該珍惜這位能干的媳婦。共鳴之余,隱隱產生一種擔憂,怕她與家人相處會出現嫌隙,而今看來,我的擔心并不多余。 究竟她的這樁婚姻缺少了什么呢? 一日閑來無事,隨便翻閱手機上微信的鏈接,一篇文章吸引了我的注意。文中講到相鄰兩家,其中一家終日吵吵嚷嚷,戰事頻繁,家中每位成員都認為自己對家庭付出最多,事事做得都很正確,是別人不解、對不起自己,繼而抱怨、生氣、發無名之火。后來每日多戰事的這家人,對從無戰事的鄰家產生了好奇,主動前去一探究竟。終日無戰事的這家人說,你家都是好人,我家都是壞人。好人總認為自己做的都是對事,總是指責別人;壞人總認為自己做的都是錯事,總在檢討自己。所以你家起糾紛我家享平安呀。 終于我對她的婚姻走到末路釋懷了。 每一樁婚姻需要許多籌碼,如金錢、相貌、尊重、包容……只是不同的籌碼在婚姻的不同階段側重不同。細想朋友的婚姻,缺少的恰恰就是勇于當壞人、敢于擔錯事,這枚息事寧人、和諧包容的籌碼。 《韓非子·說林》里記載了一個故事:有一個叫桓赫的雕刻大師,當別人問起他的雕刻之道,他回答說:“其實雕刻的秘訣很簡單,就是總是把雕像的鼻子雕大一點,眼睛雕小一點。因為鼻子太大了可以修改得小一點,太小了卻沒法改得更大;眼睛太小了可以修改的大一些,但是太大了就不能改小了。”擁有嫻熟技藝的大師在完成雕塑的過程中,總是假設自己會犯錯誤,給自己留有余地。我們居家過日子不也應該如雕塑大師完成一件藝術品嗎? 人們常說,婚姻需要認真經營,它既需要技術又講究藝術。嫁得出還得守得住。有些話縱使說得天花亂墜,但語言終究是言語者觀點和態度的載體。一次她的家庭再起風波,聽完她聲淚俱下的申訴,我同情的追問究竟因為什么?她言說的緣由是那樣合情合理,而我聽來卻覺得此事純屬雞毛蒜皮,惹得夫妻反目太不值當了。起因是一箱水果,丈夫想分一些給他的親人,她想全拿給自己的父母,理由是她覺得很好吃,而丈夫的親人又不缺這點東西,給了吃不了再撂壞了。更讓我感覺荒唐的是,因此事起了矛盾后,她還一口咬定丈夫不懂事,覺得這么好吃的水果就應該孝敬她年歲大的父母,至于丈夫的親人都還年輕給不給兩可,最后還憤憤地說,他也太不懂事了。 面對她,這位婚姻家庭中的“好人”,我無語了。古訓道:“路經窄處,留一步與人行;滋味濃時,減三分讓人食。”持一枚婚姻籌碼:多一分自責包容的姿態,攜一種從容淡定的心里,擁一種通透頓悟的智慧,才能讓自己的這樁婚姻永葆燦爛和美。 婚姻是塊蹺蹺板 文/若黎 那天中午,她正忙著做飯,忽然接到父親的電話,說侄女被一輛大貨車給撞了。她嚇得魂飛魄散,給丈夫打電話時,按鍵的手仍在不停地抖著。電話里,丈夫的聲音平靜極了,平靜得讓她生氣。他說:別急,我安排一下就回來。“都這個時候了,還安排什么?”她沖著電話一頓狂吼。 慌張地趕到醫院,看見侄女面如死灰地躺在床上,她的淚當場就下來了。而后,又得知肇事司機竟然在事后曾試圖逃逸,她登時就惱了:“你個王八蛋,撞了人你還想跑,你到底有沒有良知啊?”司機年輕氣盛,見她出言不遜,也一下子火了:“誰跑了?是車尾撞的,我當時沒看見。”聽著司機毫無悔改之意的辯解,她的血飛快地往頭上涌。本以為一旁的丈夫會幫她出出氣,誰知丈夫卻一把抱住了她,還說:別沖動,有話好好說。她幾乎氣絕,心里一陣哀鳴:我怎么找了這么個男人,一點兒血性都沒有。 那個下午,她賭氣似的孤軍奮戰。在CT室、醫生辦公室,為了侄女的治療和善后事宜與司機激烈地爭吵著,累得幾乎虛脫。晚上,她又固執地要求獨自看護侄女,只因為,她不想看見懦弱的丈夫。料理侄女睡下后,她也趴在床邊沉沉地睡了。夜半,侄女疼痛的哼哼聲忽然將她驚醒。她揉了揉眼睛,覺得身上像披了件衣服,正準備抬頭,忽聽耳畔傳來一個熟悉的聲音:噓 ———,別吵,姑姑累了,你要什么,我來幫你。病房里一片漆黑,但她仍然聽得出,是丈夫來了,便索性裝睡。侄女懂事地放低了聲音:“姑父你怎么來了?”她聽見丈夫壓低了嗓門答:“我不放心你姑姑,給她拿件衣服來。”“你早來了呀?怎么不吱聲?”“我見你們睡得香,就沒打擾。對了,你要干什么,我幫你。”侄女似乎有些為難,片刻后才說:“還是叫姑姑吧,我要去洗手間。”“呃……,”丈夫愣了一下,隨即說:“沒關系,我去找護士。” 一陣窸窣聲之后,病房里重又歸于平靜。“有事叫我,我就坐在墻角。”是丈夫的聲音。“姑父,你也趴床邊睡吧,床邊暖和。”侄女說。“不了,我太沉,趴床邊該把你姑姑吵醒了。你睡吧,沒事。”她心頭一熱,借轉換睡姿的機會,掃了一眼墻角。那把椅子太小了,根本裝不下丈夫高大的身軀,為了讓自己坐得舒服點兒,他正拼命地蜷著身子,把頭往冰冷的墻壁上靠去。她咬緊嘴唇,沒讓自己哭出聲來。 那夜之后,她忽然明白:婚姻,其實就是一塊蹺蹺板,夫妻,就是坐在蹺蹺板兩端的人。你那頭蹺得太高,他那頭就得想法子壓壓;你性子太急,他就得緩緩;你累了倦了情緒低迷了,他就得帶你走出低谷。只有這樣,蹺蹺板才能保持平衡,生活才能平穩安定! 放慢心境,將婚姻烹煮成一壺茶 文/馮海燕 尋一段清淺柔和的光陰,安放婚姻里的每一寸情愛,如同在寂靜的午后時光,烹煮一壺老茶,頷首低眉皓腕輕抬間,就有了生命安然的韻味。 現代人的日子太過匆忙,如同無腳的鳥,仿佛只有飛翔,才是它的歸宿。每個人,都忙著在滾滾紅塵的利益紛繁中穿梭,仿佛成為現代人詮釋生命的一種宿命般方式。可是,宿命,終究有些不可捉摸,而眼下可以握在手中的日子,身邊相守著一起看人生諸般風景的那個人,才是可以觸摸到的真實。只是有時太過倉促著行走,追逐著一些虛無,而將身邊手中原本該好好握住的東西,輕易地放在生命中某個灑滿灰塵的角落,不知要在將來多么久遠的時光中才會想起。 很多時候,其實,我們需要停下腳步,過濾一下心情,去感受婚姻帶給我們的幸福味道!人生,是一段山長水寂的行程,能有一個紅塵伴侶相攜看一路云卷云舒,相守靜待花開花落,感受四季風云更迭,芭蕉雨下,品一壺清茶閑話生命中的那些人情冷暖、漁樵桑麻,用恬淡平和濾去浮華焦慮,人生的況味,才會如茶香般溢滿幽室唇齒。 暴怒的婚姻,是生命中最為丑陋的容顏。兩個相互指責、甚至用極為難聽的語言相互謾罵的男女,失去的理智讓他們忘記了當年的那份初心。那些過往的美好情愛,早已成為相互悔恨斷腸的傷疤,在撕扯憤恨間彰顯著婚姻這座墳墓對愛情與人性的葬送。可是,時過境遷后,相隔著遙遠的時光再回首凝眉處,當初的當初,若不是那么沖動,那么憤怒,若兩個人能夠放慢心境,輕緩地對待彼此對待這份曾經如火如荼相愛著走到一起的婚姻,是不是就不會有那么深刻的傷害,那么悠長的落寞! 其實,仔細想想,世上哪里真的就有那么多相敬如賓舉案齊眉的夫妻,更多的,還不是吵著吵著就白首皓發成了老頭老太,紅塵道場,歲月菩提,到那時,方后悔,為什么要將大把青春美好的時光用來爭吵計較,卻唯獨忽略了牽彼此的手靜看一場花開花落,閑聽一次風雨纏綿。 我相信,當一段情感邁進婚姻的花壇,沒有哪對夫妻愿意將懷抱的幸福相望成陌路!就如同品一盞茶,是為了腮下舌尖那抹繚繞的余香,那股暖心暖胃的妥帖蘊藉,那份品茶時舒緩淺淡的閑適心情。 當然,品茶,需要一份心境。熱鬧喧嘩的時候不適合品茶,錦上添花的時候不適合品茶,春風得意的時候同樣不適合品茶。品茶,需要清淡悠遠,需要高山流水,需要聽風眠雨的時候,慢慢地烹煮一壺或深濃或清淺的茶,將時光也品出茶的香味余韻。既然如此,那么,婚姻呢,又何嘗不需要像品茶一樣,在兩個人相守的光陰中,慢慢的,烹煮在一起的歲月,雖然沒有烈酒的繁花似錦,沒有果品飲料的沁人心脾,可是,茶自有茶的好處,有茶的天長地久、茶的山魂水魄。 匆忙的日子中,放慢腳步,將自己的婚姻輕緩地放在一爐香屑中慢慢烹煮,方才是不負流年不負卿的月圓花好! >>>更多美文:好文章

FF184545FQA112IJOJ


中和高纖水果盒外送汐止幼稚園水果餐盒推薦蘆洲老人館水果餐盒外送
三峽質感水果杯推薦 》全家的健康選擇:綠之果物家庭水果盒大安低卡水果杯外送 》尋找完美健康零食?試試綠之果物的水果點心盒!新莊單人份水果杯推薦 》大型活動的完美伴手禮:綠之果物水果宴會盒

arrow
arrow

    g68t2mq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